人间苟圣

你是人间春日的远山
你是折枝入画的尘缘
你是黄昏沾染的思念
你是风雪佘下的呢喃

若《塘上行》是荀彧写给曹操的

《塘上行》一直收录在曹总的诗集里面,但因为言辞哀婉不似曹总一贯风格,所以又有说是他儿子(怨妇诗鼻祖)曹丕写的,他儿媳妇甄宓写的(说甄宓所写是因这首诗表达的意思似乎是一个妇人被丈夫抛弃,但没有甄宓所作其他诗作比对)。
BUT,连曹丕这位在三国演义里被罗贯中往死里黑的野心家都能成怨妇诗鼻祖了,那么他伟大的老爹哀恸之下写一首婉转缠绵的情诗,也没那么不可想象。
说不定,有一丝丝可能……是荀令君临时前写给“负心汉”曹孟德的呢?

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
傍能行仁义,莫若妾自知。
众口铄黄金,使君生别离。
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
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
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莫以豪贤故,弃捐素所爱?
莫以鱼肉贱,弃捐葱与薤?
莫以麻枲贱,弃捐菅与蒯?
出亦复何苦,入亦复何愁。
边地多悲风,树木何翛翛!
从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整理一下网上的翻译:

蒲草生在我的池塘里,它的叶子繁荣而茂盛(想起那句“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如果指望你坚守践行仁义,还不如我自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你身边众口铄金,我受到他人的谗言毁伤,使你疏远了我,与我变得生分。
想到你离开我的时候(彧疾留寿春),我就常常独自悲苦难过。
想见你一面,这种思念是如此强烈,以致情感郁结心中,伤了心脾。
一想起你心中既苦涩又悲哀,夜夜都无法安睡。

难道你真的会因为身边豪贤云集,而丢弃一直以来钟爱的知己?
难道你真的会因为鱼肉贱价而丢弃必不可少的葱与薤?
更不要说因为麻枲卑贱而丢弃制造它们的菅与蒯?
你离开后,我出门感到苦愁,入门亦感到苦愁。边地的风吹起来像在悲鸣,树木在风中瑟瑟哭泣。
从今往后愿你一个人过得快乐,祝你千秋无期!

肿么样?是不是越看越符合一个忧郁症患者文若的心境……

评论(7)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